阿常致盛主委的一封信

盛老大:
好~您佬說您看過我的原文才寫出來這篇回應的。
那我小兔仔子就偏不相信您。
我就以前四句一一來解讀這篇您說您讀過我部落格的原文信之後的回應。
並指出您或您的幕僚在寫這整篇文章時有多粗心?哎~
(以下是您或您的幕僚寫的原文前四句)

昨日「 解讀 『 阿常的一封信 』 」 乙文,
作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相關慶祝活動的規劃執行者,
我們一方面感謝從關懷國家長期發展角度所提出的觀點,
另一方面也必須針對文中對建百活動相關觀察做出回應。 (文/盛治仁)

您前四句的意思是您“解讀“~我的原文“阿常的一封信“?
還是回應“解讀阿常的一封信“這篇何榮幸寫的文章?
詞意不清。故意混淆。您的部落格上寫著您是作家。說話不會“故意“含糊不清吧?
除非您或您的幕僚想讓這句話可以應付將來各種狀況?在急促於發表的狀況下寫的?
敷衍滅火~誰叫您當政府的化妝師了?
能拿粉撲往臉上撲的只有我們這種下流的戲子和“新聞局“發言人。
您是文建會主委。幹這事幹嘛?幫人民說話還是幫政府撲粉?官都不知道怎麼當的?
文建會是幹啥的?自己忘了?
讓我這戲子教教您和您的幕僚怎麼當官?怎麼說官話?怎麼寫官方聲明?
平常看您們官員個個兩張口的。說起話來怎麼含糊不清?
哈哈。抱歉抱歉!犯上犯上啊?
就當我小丑。
開始啦。


若作想為前者回應我。您或您的幕僚大可用:

昨日讀畢“解讀阿常一封信“乙文。作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相關慶祝活動的規畫執行者......
來做為官方聲明的開場詞。俐落大方。先自報家門。

若作想為後者。
一開場的意思為:昨日XXX乙文。作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相關慶祝活動的規畫執行者……
甚麼意境?沒頭沒腦的?
喔~昨天有一篇文章~作為文建會主委的您一方面感謝這篇文章的關懷、
一方面針對“文中“百年活動“相關觀察“做出回應……
老大啊~我的“文中“沒有對“百年相關觀察“做出議題討論啊?
何榮幸寫的“文中“有。
所以您指的“文中“是哪一篇文章?
您或是您的幕僚的這封自稱看過我原文信的回覆信幹嘛去回覆何榮幸寫的文章?
而不是直接回應我的文章?

假如是第一種假設。看著我的眼睛告訴我。
您看完我的文章之後用“百年相關活動觀察“做出回應?
我沒說的議題您回應給我?我聽的懂嗎?人民聽的懂嗎?
我問您哪裡買的到煙?你認真的回我說:現在三點半。 還是想要敷衍我們?

假如是第二種假設。看著我的眼睛告訴我。
您看報治國?有嗎?別躲!看著我的眼睛。
而且我連夜提醒要您去看完了我部落格的原文和大家的回應之後再PO這篇回應。
您信誓旦旦說您看過了。我也相信了。也因此跟您約了明天聊。
但我剛剛重看了數次這篇文章。我發現您根本沒看過我的原文。
很難過。生氣。想亂罵人。就像我現在亂罵您一樣!
而且您是部落格上寫著作家頭銜的文建會主委、一起打過“聽奧“仗的盛老大也?
您怎麼可以欺騙我的感情?這封信私下口中明說是回應給我但看起來就是要回應何榮幸啊?
那我算甚麼?您說~到底愛我愛他?我還因為這樣答應了您明晚的約會?
你這個負心漢。明天不去了!!!!

哈哈哈。開玩笑的別怕~但我真的不去了!
除非您或您的幕僚今晚將這一開頭四句話的意思。
解釋出第三種有別於我因愛生恨而惡意嫁禍你的以上兩種意思。
或是您直接承認您之前都是在敷衍我?
解釋或是承認敷衍我就會再給您一次機會跟您見面。
但您假如怕丟臉。您甚麼都不用說~
只要看著我的眼睛承認您騙過我敷衍過我。
我就會再給您一次機會跟您見面。

抱歉笑不完您或您幕僚的整篇文章。只笑了前四句。
後面想畢跟我無關。但還是看了!
錯誤百出。自暴其短。敷衍粉飾。

今天下午跟永萍見面談小劇場空間立法問題。
跟她也不客氣了幾句話起來。後來一直在檢討。“文化建設委員會“是甚麼?
我們到甚麼人的土地?建設甚麼人的文化給這土地的人?
這四個字比“警察局“還可怕。不是因為他比警察局多四個字。
是因為“文化“是這片土地上長出來的“一切“。
我們為何扮演神去“建設“這片土地上的“一切“然後控制它們該怎麼長呢?

永萍對目前在處理這些從土地上長出來的“違法小劇場空間“的短視。
跟您對文化議題認識的短視是一樣的。

讓我用一個小故事來告訴您我看到的:
以前有一群人生活在一個村落。
有個智慧的探險家他因為對人性、美、生活有一種追求和嚮往。
大家就公推他帶路帶領全村的人去探險文明。
他們開始修整村子裡往外的第一條道路。取名文化路。
有智慧的探險家一聲令下。成立了“文化部“。
大家跟著這位被稱為文化部長的長者開路鋪橋、走了好久、走到了一段特別崎嶇的路程時。
大家都灰心了。因為這條路上都是小石頭、
成千上萬的小碎石等著被撿拾開來才能安全不劃破腳的讓全村所有老弱婦孺通過。
智者要所有的年輕人全部低下頭來邊撿石頭邊前進。
但這路像是會生出小時頭般的撿不完。
昨天撿了100根樹枝寬。今天就只剩下10根樹枝寬能前進。
於是乎文化路變得超難走。
幾乎停滯不前。村落從逐水草而居發展到了農莊的形式。
大家開始在這大路的兩旁座落了下來。開始認識當地的土人、其他地方來的人、各種原因來的人。
大家來自四面八方、一起生活、互為愛人、互為兄弟、互而為人。
時有吵架。但還算和氣。
這個最早跟著智慧老人探險家的部落族人100年生日的時候想說要好好舉辦一個儀式紀念這偉大光輝的一百年。
於是大家叫住了“文化部“那些低頭撿石頭的人們。請他們舉辦一連串的慶典活動慶祝百年。
文化部長雖然過了100年但身體依然健朗。一聲令下。
要原本撿石頭的年輕人都去籌劃表演儀式檢討本村落這一百年的文化發展和未來計畫。
有一個很帥的年輕人導演就去了村子東邊靠海的土地一趟。
回來跟村長和智慧老人文化部長報告說:我撿了一輩子石頭真不知道該怎麼舉辦這個儀式。所以我回去撿石頭。
年輕人轉身就走。
文化部長叫他回來!
大聲說:甚麼土人的文化?我們的文化?不要把文化的議題放在“慶典儀式“裡!
告訴他們我們文化中的儀式是甚麼樣子辦的?告訴他們!教他們!
年輕人不說話。心裡想著聽聽村長怎麼說?
村長一句話都沒說……
年輕人突然發了瘋的生氣大喊:你為甚麼不讓我把話說完?
所有的年輕人都轉頭看著文化部長。包括那些還在撿拾頭的年輕人。
部長平心的說:我讓你說完了。我也聽完了!乖。不要大叫。噓……
年輕人又大喊:那一開始不是說要我們不要再撿石頭了。去舉辦百年儀式。
啊我寫完劇本給你你又不滿意!說甚麼百年慶典無關村落文化議題?
我都聽不懂啦!
年輕人開始甩無賴大喊大叫引起所有人注意。大家都圍了過來。當所有人都聚集了之後。
年輕人問:那你是帶領我們的智慧老人嘛?你說嘛?文化工作是甚麼嘛?
老人終於大發雷霆說:就是清除眼前一切會拌倒文化前進的小石頭!
我們長久以來就是再做這件事!解決眼前問題!撿石頭!懂了吧!!!
年輕人也大喊:那我們要往哪裡走?
老人指著文化路正在拓建的方向激動的說不出話來……所有人回頭看著老人指的方向。
滿地石頭、工具都變成是運石頭為主的工具、以開路鋪地基這類的工具都收起來了、
這幾十年來所有人都去撿石頭沒多少人繼續開路和建設。
所有的人才想起來幾十年來文化路一點都沒向前開拓。
所有人回頭看著老人等著他的回答。
老人看著所有的人緩緩的說:我……忘了……從開始撿石頭的第二年我的就忘了。
我不敢告訴大家。對不起。我忘了往哪走……

年輕人不說話了。
所有的人又回去繼續工作、談戀愛、過日子、
大家都隱約記得村子裡有過一個老人、好像是叫“智慧老人“。
後來老了忘記些事了~
但沒有人怪他。只有少數人滴咕著:沒事~早說忘了不就好了。哈哈。
所有人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村人最初追尋的文化已經在這片紛紛擾擾充滿碎石子停滯不前的土地上悄悄靠近待了下來。

全劇終。

最后問您一句。盛主委、我們的“文化路“往哪走?
不要告訴我官方說法。那我說的都比您好聽~
也不要告訴我在林口......

BEST 阿常

(本文出處:weialong 's 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