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台灣塔:如都市怪獸

  • 2011-11-23 01:06
  •  
  • 中國時報
  •  
  • 【陳世宗、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灣塔創作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台灣島形狀」,建築物創造出1棵種在都市中央的大榕樹。(盧金足攝)
▲台灣塔創作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台灣島形狀」,建築物創造出1棵種在都市中央的大榕樹。(盧金足攝)

     造價高達六十八億元的台灣塔設計圖出爐,昨天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向市議員們說明,議員們群起抨擊,五百根鋼管建構無法遮風蔽雨的都市景觀怪獸,將貽笑國際。副市長蕭家淇說,將請建築師廣納建言再做修正。
     藤本壯介說明他的設計理念,顛覆大家對「塔」傳統印象,改訴求環保高三百、寬一百公尺,以五百根鋼骨撐起穿透性建築,就像是榕樹下垂氣根,頂樓是個種植物的綠洲,代表台灣精神福爾摩莎寫照,還能舉行空中婚禮,和巴黎艾菲爾鐵塔互相拚場。
     黃國書議員說,這個塔蓋得起來、但不好看,未來將成為都市景觀怪獸,台灣是地震帶全部使用鋼管防震系數如何?王岳彬議員指出,這個塔晚上比白天漂亮,從裡面比外面好看,外觀根本無法吸引遊客。
     「市府花錢毫不手軟!」李天生議員抨擊,這是第二次競圖接下來還要花幾億元,台灣塔將成為古根漢第二,應該把經費省下來做基礎建設。何敏誠議員批評設計前衛,使用LED燈將成為燒錢建物,頂樓鏤空設計安全堪虞。
     國民黨籍議員蘇麗華、李麗華認為,外觀設計不起眼,鋼架穿透性建築,像是未完工的鷹架;又不能使用冷氣,與在戶外沒有差別。李中議員說,這個塔第一眼讓大家有爭議。
     蕭家淇面有難色說,當初法國興建巴黎鐵塔爭議到讓一位部長下台,雪梨歌劇院也讓建築師發誓不再走進雪梨,如今卻都成為世界知名地標;「台灣塔」的設計有爭議是正常,建築師會廣納各界意見,請議員們支持。
延伸閱讀:20110209 公視晚間新聞(台中"台灣塔" 英媒評為綠色之都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