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無法接受「夢」案偵結說法

【聯合報╱記者李晏如/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涉嫌圖利案,以「查無實證」為由,今天宣布全案簽結。對此結果,抨擊此案的藝文界人士普遍表示「不意外但無法接受」,強調政府單位若認為此案並無不法,就應儘快將預算細目公開,好好回應外界300多天來的質疑。

國家文藝獎歌劇藝術獎得主曾道雄聞訊表示,早就對司法單位「不敢期待,所以不感意外」。檢調將此案歸咎於「行政疏失」,明顯是要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對台灣民眾的司法觀感或藝文生態都是很大傷害。

導演鴻鴻指出,一年來從文建會到升級的文化部,始終以「檢調」不公開為藉口,拒絕公開兩億多元的預算細目,連立委都調不到數字,可疑點太多。光是一個「查無實證」的說法,難以令人滿意。「無論夢想家是標案程序問題、行政疏失,還是特定人士的道德瑕疵,此案象徵的是政府文化預算的支配問題,文化部應該給予明確說法。」

作家馮光遠則大力砲轟,台灣司法向來對特殊人士有特殊辦案方法,「夢想家」一案只再次證明司法遇到權貴人士會轉彎,跟林益世案對比,「台灣缺的只是一支錄音筆,還不必沖馬桶,錢就全都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