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缺席的笑鬧劇 ─「台灣設計蔣?」

文/吳介祥、吳介禎
責任編輯/曾福全

圖/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台灣設計蔣」,以蔣宋為主題搞文創提升全民「家庭和樂」



可重複擦拭的歷史?

中正紀念堂推出的『台灣設計蔣』競賽其實說明了一個國家對歷史的錯誤與創傷如果沒有轉型正義,後果有多嚴重-這不只是歷史真相與正義的延宕,還提供歷史不斷被塗改的時間與機會。

中正紀念堂的存在從來都不具正當性。這塊基地在1970年代原來針對西門鬧區交通負荷過大且台北市人口成長但缺少綠地的考量下,規劃為現代化商業中心,當時專家學者的都市設計建議包括辦公大樓、觀光旅館、住宅、百貨公司、會議與商展中心、文化與休閒設施等,大致就是今天「台北曼哈頓」或「台北六本木」的想像。


圖/中正紀念堂的位置與近日都更後將成為「台灣六本木」的華光社區(虛線)鄰近

然而蔣介石去世後,這個紓解都市成長壓力、創造經濟發展願景並提供綠地的計畫嘎然而止,而現代化商業中心的基地才會移到附近的華光社區。也就是說,如果不是中正紀念堂佔用掉原本商業中心的空間,這四十年的時間,華光社區大有可能進行有機的都市更新,而不必面對血淋淋的迫遷。

大金融圈的妄想、罔顧居住權的都市土地政策一脈相連,已經突顯了一個永久不墜的政權可以如何地規避政治責任,無視仍在淌血的歷史傷痕,而這個紀念堂存在的必要性,始終都是在提醒這個歷史荒謬性背後更大的恐懼與悲劇。紀念堂供奉的人物必須被記住但從來都不值得歌頌,這也是許多人堅持將這個機構改名為「民主紀念堂」和「自由廣場」的動機,然而『台灣設計蔣』證明了這是一場徒然追求正義的笑鬧劇前傳。

文化政策失靈失焦
圖/中正紀念堂官方網站在晚間七點半公告,暫緩辦理台灣設計蔣文創商品設計競賽,同時撤除粉絲頁及相關網友投稿之作品

這次的設計徵件可以馬上停辦,而文化部在面對歷史的政策上失靈失焦,只是更突顯了這個政權在逃避歷史責任的狼狽。這種荒唐的文化政策並非沒有前車之鑑,2009年景美人權園區開幕時,文建會舉辦美麗島事件三十周年紀念展,開幕式以文創市集熱鬧展開,卻發生美麗島受難者家屬破壞文建會委託藝術家的裝置藝術事件。然而事後文建會對於作品不聞不問,坐視創作者和他的作品成為代罪羔羊。此破壞事件起由於當時文建會召開景美人權園區規劃的諮詢會議中,邀請的諮詢對象包括行政院、地方縣市首長、文化創意產業、社區人士、學校、藝術家、相關領域專家,卻獨缺受難者與人權團體。而在人權團體抗議後的會議上,藝文人士明顯成為人權團體投射憤怒的對象,然而文建會卻視而不見。文建會以節慶方式舉辦開幕,以消費模式規劃這個記載人道瑕疵的空間,去政治化的企圖、對歷史傷痕的無感和挑起藝術界與人權團體對立的冷漠,就是一個不知檢討的傲慢政權的徵兆了。

道歉無法取代實質的轉型正義

Francisco Franco,1892年12月4日-1975年11月20日

被質詢的文化部長龍應台認為這樣的活動如果是民間承辦可以容忍(相關新聞:龍應台:台灣設計蔣 非常不妥,卻忘了她在自己的書「百年思索-暴君的紅唇」中質問家中掛著毛澤東像的德國朋友,‘會不會在家掛希特勒肖像時’,對於反省歷史的要求和尺度。在德國,連舉納粹手勢都會被制止,六八學運德國新世代質問自己的父母二戰時跟納粹關係,西德政府在教科書進行納粹歷史的反省。而柏林圍牆倒塌後、兩德合併統一,前東德政黨黨產成立「前德東轉型基金會」宣傳與教育反獨裁政權,並公布研究報告。而西班牙國會於2007年通過「歷史記憶」法,正式譴責獨裁者佛朗哥將軍,給予他執政40年間的受害者平反及賠償,同時展開全面性「去佛朗哥」運動,規定所有紀念佛朗哥的雕像、碑匾等標記都必須移除。西班牙以出版、研討會和藝術展覽等形式進行對這段歷史的全面檢視。


反觀國內,文化部是在甚麼政策模式下,同意補助和指導『台灣設計蔣』這樣的活動?台灣轉型正義做到哪裡了?人權傷痕已經復原到民間可以將孫、蔣、毛像的公仔、貼紙商品到處販售了嗎?輕快到讓中正紀念堂成為文創園區了嗎?我們要求的轉型正義過程只是每年的獻花儀式和流暢的演講稿嗎?官方做為擁有最大影響力的歷史詮釋權,不是應該透過文獻檢視、研究蒐證、公民論壇和人道教育,讓歷史反省成為民主的覺醒,形成公民對於捍衛人權的道德勇氣嗎?

當歷史真相都還沒被調查清楚,受害者尚未得到平反,歷史責任都沒有釐清,傷痛仍猶如鬼魅縈繞,這樣一個政治人物與這樣負面的歷史空間憑甚麼用『台灣設計蔣』這種軟性訴求?這種處心積慮淡化歷史問題的反智活動,來自於一個不斷自我弱智化的政府。


可幸的是,從年輕人各種對『台灣設計蔣』的kuso創意我們看到,新生代不需要這種軟性的創意栽培,也不需要我們交給他們被稀釋、竄改過的甜美歷史!

下列圖為台灣設計蔣粉絲頁上,新生代提供的創意作品


作者:何偉靖

作者:曾福全


補充資料:
圖/什麼樣的轉型正義讓小魚逆流上游的神話消失數年後又出現了「不念舊惡、以德報怨」的蔣爺爺?

3 則留言:

  1. 鏗鏘有力,直指問題核心!

    回覆刪除
  2. 寫得好!看到殺人魔以路名、錢幣、文創商品之姿出現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以偉人之姿出現在課本與各式文宣,令人毛骨悚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