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搶救台灣未來 停止國共黑箱作業 回歸民間充分討論

搶救台灣未來  停止國共黑箱作業  回歸民間充分討論
  文化界呼籲馬政府  立即暫停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我們的生活品質、思想,將被全面接管,
我們的未來將被全面出賣。

l   時間:2013621(五)上午1100
l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與凱達格蘭大道路口,台北賓館門口)
l   發起單位: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

今天下午將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嚴重衝擊台灣的文化教育等泛服務業,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在昨夜得知訊息,緊急發起,文化界人士共同呼籲馬政府暫停今天下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訂,應回到台灣內部與相關業者、從業人員全面通盤討論,再提出簽訂。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馬政府黑箱作業、未經台灣內部充分討論,並在自我矮化的不對等談判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給予中國業者來台利多勝於台灣業者進入中國市場,將嚴重衝擊台灣出版業、文創產業、美容美髮、旅遊觀光、網路、金融、營造業、醫藥、運輸等服務業各層面。

文化界人士憂心,《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嚴重影響台灣失去自由、開放、多元的出版、創作、閱讀選擇,台灣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權將不受到保障民眾個人資料安全與人權保障將受到威脅;開放中國業者來台設立農產品物流中心、開放中國電影,將影響台灣農產通路被壟斷、台灣電影淪為代工;開放中國餐飲業、美容業、旅行社、旅館到台灣設立,廣大從業者將失去工作機會,甚而淪為以低成本形成惡性競爭。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須依循中國對著作的審批制度,簽訂後台灣的著作、電影要在中國出版或上映,仍會被以審批制度干涉經濟、造成貿易障礙,加上審查期間相當長,又常未按照審查期限辦理,已成為阻礙市場經濟發展的嚴重障礙,之前台灣電影「海角七號」、「艋舺」,就因被中國官方認為違反中國的意識形態,被禁止在中國播出。

此外,不利台灣電影產業長遠發展。雖然開放一年15部中國電影來台演出,讓中國電影到台灣後製加工,看似對台灣有利發展電影工業,但在現行規定下,中國電影只要是全片來台後製,包括剪輯、特效、音效的加工,且演員的身分比例,符合一定規定,中國電影便可搖身一變,變成台灣的國產電影,如此就不受中國電影,每年15部來台播出的限制,將變成管制漏洞。

而共同創作所形成的著作權將不受到保障,如剪輯、特效、音效、沖印及其他後製加工,在這次的服務業貿易協議中,都未明確要求中國,讓我國的後製者擁有著作權,這將使台灣電影後製工作,步上「微利代工」的命運。

       馬政府自2008年上台後,大力推動ECFA簽訂,這幾年針對農業、傳統產業開放,嚴重影響台灣農業生存,現在將擴大開放文化、教育等泛服務業。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綁在ECFA架構,之後的台美FTATPP,《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都會跟隨「自由(美國)經濟架構」而來。


以下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附件一、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