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堡壘古蹟開放中資投資? 龍應台:文產需限度開放!

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經建會近日通過開放中資項目,其中包括文教設施,今(4)日遭到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疑,是否包括金馬的反共堡壘古蹟都開放給中資投資。龍應台回應表示,在兩岸關係上,文化產業須有限度開放,但是通路不同,決定也會不同,將儘速提出報告送到立法院。


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詢時表示,經建會開放文教設施讓中資來台投資,由於文創園區、兩聽院、國家人權博物館、金門反共堡壘等都算是文教設施一部分,也具有政治敏感度,反問龍應台,都可以讓中資投資嗎?

龍應台答詢表示,會研究各個產業類別,像是出版通路,表演通路等,會因為通路不同,決定不一樣,但為了擴大市場,在落實時,各種場地類別會有不同規定。

鄭麗君接著表示,目前台灣有700多項古蹟、1千多項歷史建築,尤其金馬地區大多是反共古蹟,若反共堡壘給中資經營,都很滑稽,且未來文教設司的古蹟、DM告示牌,「是要給文化部來詮釋?還是由中國來詮釋?」

龍應台表示,在文化產業上必須適度開放,至於怎麼開放?文化部內部討論過後,儘快將報告送進立法院。鄭麗君建議,就算要開放文教設施,主管機關也可以認定,尤其是具有政治敏感性或是由黨政軍投資的,她則認為都應該禁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