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從野火作家到淡定部長 龍應台真的變了!

 記者李玲玲/綜合報導  


 

龍應台從28年前發表《野火集》,猶如龍捲風般掀起台灣民主思維,一直到穿著布鞋站上立法院,遭立委炮轟是「花瓶」,成為最沒有價值的政務官!原本敢衝敢寫的龍作家到現在淡定的龍部長,其實龍應台真的改變了...
龍應台從三個月前的文建會主委成為今日的文化部部長,剛上任時,立委質詢時,猶如粉絲遇到作家般,對於文化人出身的龍應台包容確實多一些,但是三個月後,龍應台每每站上立法院質詢,立委炮火一次比一次猛烈。
立委先是批評她「說話形容詞太多」,不然就說她是「馬政府的小龍女」、「最耀眼的花瓶」,之後還拿她的小動作開刀,指她用手托腮不莊重、穿球鞋備詢不尊重立法院...。
原本備受文化圈期待的龍應台,接任文化部後,每每現身都被用放大鏡檢視,每次質詢,立委話鋒一次比一次犀利,希望可以聽到「作家」龍應台對事務「針砭」,但龍應台堅持,個人看法不重要,應該以國家社會共識為優先,遭到立委批評是「厚臉皮的政務官」,沒有價值,果然激怒了龍應台,拒絕答詢而離開答詢台。
近來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23週年,由於龍應台在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時,曾舉辦過六四特展,如今龍應台成為文化部長,立委趁著質詢問她對於六四的看法,龍應台卻選擇避談,直說:「身上背負未來兩岸交流的任務,無法在這邊(立法院)發言。」
她也強調,過去對於天安門事件發表文章,是個人看法,「作者可以有勇,但是一旦背負社會期待,有勇之外,也需要有謀。」 立委最終還是沒有聽到龍部長對於六四的「針砭」。
立委邱志偉說,龍應台改變了,變得模糊、抽象,猜不中她內心的想法,失去對於人權的立場和主見,成為文化的保守反動者。
但也有女性立委聲援她,支持她穿球鞋到立法院,立委呂玉玲說,了解同為女性穿高跟鞋的苦,對於龍應台一天被罵厚臉皮、一天被罵政府花瓶,認為很不必要,「羞辱和冷嘲熱諷,對於政策沒有實質幫助。」要她不要挫敗,一定要挺住。
三個月前龍應台的一舉一動被說是文化人的氣質,三個月後被說是沒有禮貌。 龍應台堅持,人換了位置,就必須換腦袋。
要說龍應台改變了嗎?她確實改變了,除了照常穿球鞋到立法院,現在她在答詢台上不再托腮,兩手靜靜的端放在桌上,面對立委質詢,她選擇微笑以對,遇到不開心的話語,她也選擇不再貿然離開答詢台,這就是現在的龍應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